一点一滴的心事,一分一秒的时光。

© 攒起的日子 | Powered by LOFTER

胶东半岛纪行之 后记

       胶东半岛的七天旅行结束了,感觉过的有些懵懂,浑浑噩噩就过来了。究其原因,还是事先功课做得不够。虽然在网上也查了资料,但远远不够细致,没有做到胸中有数,没有事先做一个预案。要想玩的好,做一个预案非常有必要。要去哪,有多少时间,必须要去的景点。也要花时间研究怎么吃,吃什么,少花钱,吃出特色。住宿更是要走在前边,休息不好第二天就玩不好。我们这次出去,住民宿就很好,比旅店实惠,一样舒适。

       景点不要贪多,在这之前,我每次旅游都犯过同一个错误。哪都想看到,哪都看不好。年轻时,去北京故宫,我是跑着逛完的。所有开放的地方,我都要去看看。走马观花,不求甚解。结果,出了故宫什么都不记得了,这和没去过又有什么区别?

       旅游,也要讲究抓住重点,深耕细作,在头脑里留下印记。回来后,当你和朋友、家人,聊起旅游时,你才能高谈阔论,才能引人入胜,才能滔滔不绝。否则,你只能说不错,挺好,哪不错、哪挺好,说不出来。岂不是浪费了时间,浪费了金钱,浪费了精力,浪费了资源?最后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竭。

       好多年前,曾经看过余秋雨写的《文化苦旅》,现在想来,他也一定是一路走,一路想,每到一个地方,都要“精耕细作”的。那些字字珠玑的文章,决不是到一个地方后,随意扫一眼就能写得出来的。当然了,首先是人家深厚的文学与历史功底。

       总之,出去旅游,一定仔细做好计划,不要贪多,做足功课。我们写不出《文化苦旅》,也不是要成为文人。只为亲朋相聚时能有一份谈资,能为想去旅游的人提供一点推荐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


 
评论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