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点一滴的心事,一分一秒的时光。

© 攒起的日子 | Powered by LOFTER

微醺的感觉

        我不擅饮酒,偏偏喜欢喝酒,常常小酌即醉。唉,枉生了七尺之躯,也甚觉愧对“东北大汉”的美誉。
       不擅饮酒,却常常小酌,当然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,只能躲在家里自娱自乐。
       不擅饮酒,却常常小酌,因为我喜欢小酌之后那微醺的感觉:少了一点点顾忌,多了一点点勇敢;少了一点点戒心,多了一点点豪放。每当这时总是愿意放纵一次自己,或喊几句情歌,或跟她吹一段牛,想当年我……待有些困意的时候,头一挨枕,偏又想起许多灰尘暴土的往事,欲睡不能。
      我也曾经酗酒的,大都是朋友聚会的时候。有时醉了是自己被当时的气氛所感染,不自觉的就喝过了头;有时是被逼无奈,不喝不够朋友。我所谓酗酒,其实对很多人,包括女人,实在不算什么,不过就是普普通通的一瓶啤酒。可于我却是“豪饮”。整个人都会因此而变红,走路也会踉跄。每到这时,她会边笑边自作高雅的嘲讽我,背郭小川的《祝酒歌》,“酗酒作乐的是浪荡鬼,醉酒哭天的是窝囊废”。我也会说,你再往下背一句就是在夸我了。
     喝酒,是要喝出一点酒意才好。如果喝完跟没喝一样,那,索然无味,失去喝酒的意义了;喝多了也不好,伤身体不说,那滋味非常难受,凡喝酒的人都知道的。我觉得还是微醺最好。人喝酒之后表现为微醺还是烂醉,与所喝酒的数量有关,但不成正比。由个人的酒量决定。李白斗酒诗百篇,众所周之。李白喝下一斗酒还能作诗,一定是处在微醺的状态,若我喝下斗酒怕是命也没了,哪里做得出诗,床怕是要湿了。
    酒是一种文化,但单纯的酒不会成为文化,要有了喝酒的人才有了酒文化。喝酒要喝出境界,喝出文化,就一定要喝出微醺的感觉。我喜欢微醺的感觉。2008.8.17

 
评论
热度(1)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