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点一滴的心事,一分一秒的时光。

© 攒起的日子 | Powered by LOFTER

胶东半岛纪行之 蓬莱

      今天是10月1日,我和老伴要去蓬莱阁,小两口要在旅店看阅兵式。早五点半,我和老伴到一家叫做《蓬莱小面》的快餐店,两碗面条,花了二十八元,非常一般,这家小店在当地非常有名,房东也推荐了它,吃过才感觉到,盛名之下,其实难副。不管是3块钱的面,还是28元的面,里边的面和汤都是一样的,只不过是,鲍鱼面加鲍鱼,大虾面加大虾。我想,它所以名气大,一定是那些3块钱一碗的面,确实性价比很高,所以才赢得了很高的人气。

       出了餐馆,走了大概一站地,然后乘坐六路公交车,三站,到达蓬莱阁。车费一人一块钱。(这里的公交车在夏季也是开空调,票价2元,不知从几月份开始调回1元,沈阳的公交车会调回1元吗?)

       来的太早,路边卖游艇票的老太太跟我们说,蓬莱阁没开门,坐游艇吧,50元一位。刚好又来一对老夫妻,和我们情况一样。一番讨价还价,最后讲好,我们两家一家60元,一共120元。我以为就是普通的游船,上船才知道,是摩托艇,速度飞快,头一次坐摩托艇,转弯的时候还是有点吓人。在海湾转了一圈,把我们带到黄海与渤海交界处,田横栈道旁边,让我们在这里上山,从蓬莱阁景点的尽头,倒着往回逛。头一次来,只有听人摆布啦。山不算高,但挺陡峭,有台阶,但上起来也很吃力。

       蓬莱阁景区大体可分为东西两部分,我们是从西边开始游览的,在半山腰设有检票处,120元一位,因为我们俩都超过六十岁,所以免门票。这边只看了”合海亭”,就没再往西边逛,爬不动山了。(合海亭的位置就是黄海和渤海的结合点)

       从西半部到东半部,可以走路过去,也可以坐缆车。我俩没坐缆车,边逛边走路过去。挺后悔,还是应该坐缆车,这一路没什么可看的景点,有一个田横山公园,不了解。也为了保存体力,没进去看。进入主景区,也叫古建筑群。由三清殿、苏公祠、弥勒寺、天后宫等组成。

       蓬莱阁是我们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必看景点,重中之重。因为这里有海市蜃楼,这里有苏轼墨宝,刘鹗的《老残游记》从这里开始。刘鹗在第一回这样写到:“这阁造得画栋飞云,珠帘卷雨,十分壮丽。西面看城中人户,烟雨万家;东面看海上波涛,峥嵘千里。所以城中人士往往于下午携尊挈酒,在阁中住宿,准备次日天来明时,看海中出日。习以为常”。 

       我们到这里时,这里已经有好几波旅游团。有旅游团就有导游讲解,我们跟着蹭导游。说实话,蓬莱阁并不让人惊艳,远不如传说的人间仙境漂亮。其实我们谁也不知道仙境是什么样子。看电影里的仙境,总要有些雾,看上去有些缥缈,今天没有,但是真的可以有。蓬莱阁这么有名气,绝不会就是我今天看到的样子,普普通通的一个二层小楼,那些美丽的传说、动人的故事,那些名流的足迹,都足以说明,这里一定不是我看到的这么简单。一定有我没看到的风景,没领悟的境界。我面对具有人间仙境之称的蓬莱阁,心中满是惭愧。是我的心太过浮躁,还是错过了最美的季节,还是我肉眼凡胎没有缘分?

       逛完蓬莱阁,似乎有一种完成一件心愿的释然,再看其他,兴趣缺缺。走马观花,匆匆了事。

       景点今天好多警察,还有好多带胸牌的工作人员,好像是因为70年国庆,临时增加管理力度。

       出门乘公交原路返回,到驻地才十点半,儿子两口正在看阅兵仪式。

休息一下后,十二点退房。儿媳开车,把我们老两口在八仙入海口景点放下,他们带孩子去逛蓬莱阁。八仙入海口这里不免票,六十岁以上半价,每人四十元。这里没什么看的,都是近几年搞的,什么都是新的。拍了几张照片,很快就出来了。我俩没事做,儿子他们还要逛很长时间,我俩不想就在这干等,步行大概一站地,到了三仙山景区,这里同八仙入海口景区一样,不免票,半价,六十元一个人。买票时问售票员,为什么蓬莱阁免票,这里不免票,答说,这里是私人投资兴建,蓬莱阁景区是国有的。

       这里也是新开发的,是臆想出来的,但这里搞得很好,把传说中的海上三座仙山整合到一起。第一个景点是蓬莱仙境,一个六层高的塔,内部安装了电梯,非常人性化。如果不是有电梯,我俩肯定不会爬上六楼,乘电梯先到六楼。在六层窗口看出去,每个方向都非常漂亮。远处的大海,近处的仿古建筑群,真的有了身临仙境的感觉。方壶盛景和瀛洲景点,大同小异,走马观花。蓬莱仙境,是这一组古建筑中搞得最好的,值得一看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在三仙山景区里,我们还参观了树化石馆,玉佛寺,龙王庙。树化石馆外边是没抛光的树化石,馆内是经过抛光的。漂亮,像玉石雕刻的。玉佛寺供奉的玉观音72吨,如来佛108吨,很震撼。震撼的同时,也感慨,这个景点的投资人,得有多少钱啊!



 
评论
 
回到顶部